烏來溯溪行感恩 By 冠廷
烏來溯溪的經驗,和你分享 ^^ 2004-09-06

  首先,感謝神給我這樣的機會來參加這次難得的溯溪活動,並且在雖有颱風來襲的壓力下給了我們好天氣,也讓我跟東吳團契的學生建立良好的關係,與他們更加熟稔,謝謝神讓我在這次的溯溪當中感受到生命更新的體驗,也愛上大自然,更深瞭解自然偉大的力量!

  星期一的早晨,我六點半醒來,前一晚因為喝了太多綠茶而失眠,雖然睡得不好,卻也為即將到來的溯溪活動而感到興奮!大約是早上十點多吧,我們一行十九個人,到了烏來的桶後溪,聽完教練的重點提示和解說後便開始穿上救生衣、防寒衣以及溯溪鞋,戴上安全帽…。等到大家都裝備齊全,並且分組互相認識完畢,我們就開始了溯溪的第一個艱鉅挑戰---「跳水」,每一個人都要從橋上大約五公尺的高度跳到下面的溪水中。我望著腳下碧綠清澈的水面以及前方湍急的水流和大石頭,心頭微微一顫,卻又興奮不已!我站在橋邊,深吸一口氣,看了下面一眼,捏著鼻子,噗通一聲就跳入水裡!進入水中,我掙扎了一下,靠著救生衣,浮了上來!大家鼓掌互相鼓勵著彼此,也為還未跳下水的伙伴們加油打氣,我扶著自己因大力撞擊水面而略感疼痛的屁股,游到大石頭旁休息,等待全部的人都跳下水。姊姊在橋上,想跳卻又害怕猶疑,最後終於也是跳了下來,其實,站在橋上,多猶豫一秒,就會越不敢下水!若是什麼都不想,一鼓作氣的跳下,會發現,這樣的高度,其實也不算什麼!

  溪水清澈冰涼,沿岸兩旁盡是大岩塊和綠樹,溪水中處處可見大石塊和滑溜溜的青苔,某些地方湍急的程度,真的很讓人驚嚇,若是沒有教練在旁邊,為我們綁繩索,我們也許很容易就被沖到下游吧!我們沿著溪流逆流而上,在一兩大石塊間白花花又湍急的水流中,試著向上爬到目的地,我排在嚴小勵的後面,努力的拉著繩子想踩著石塊往上爬,無奈水流實在太大太急,就算我死命的拉著繩子想在不斷沖刷的大水中舉腳向前,卻是寸步不得行,強大的溪水把我沖倒,雙腳沒有支撐,浮到了水面,我的手仍緊抓繩子不放,溪水一波一波的撞擊我的臉,讓我吃了好幾口水,有種幾乎要滅頂的感覺,好像生命極端脆弱,放棄的話,馬上就會死掉一般…溪水沖著沖著,我的手不再有力氣,就在我幾近放棄想順著水流沖到下游時,趙捷教練從旁邊的大石塊上將我拉起,救我脫離好像接近死亡的邊緣…坐在石頭上,我雙手因無力而不停發抖,雖然嚇了一大跳,我仍鎮定的為仍在水中搏鬥的伙伴加油。這真的是一次奇特又難得的經驗!第一次,覺得自己離死亡這麼近…

  等到大家都上到一旁的石頭上後,我們又繼續前進,踩著溪邊碎小的石塊,全身濕淋淋的,手腳並用,爬過凹凸不平高矮不一的大石塊,一步步濺起溪邊淺小的水窪或是半身浸在水中遊走;有時又要克服溪水沖刷的力量游過水深的地方!我們的隊員有些不會游泳,我們就派會游泳的伙伴先游到對岸,再伸出手來,拉住下一個游過來的伙伴,牽手接力,將所有的隊員一個一個由這岸接到對岸。溪水嘩啦嘩啦的流著,有的隊員也會一不小心失腳被水往下沖,這時,也會有人順手拉起差點被沖走的伙伴,就在這樣互助合作的環境中,我們慢慢的往上爬,在歡笑和團隊愛心中進行著我們的溯溪之旅!

  有那麼一次,我們在牽手橫跨溪水時,有個伙伴不小心被沖走,我的右手拉著已固定位置的伙伴,左手拉著必欣,而必欣拉著尚儒,尚儒被往下沖,連帶著必欣都快被拖走,我拉著必欣的手,順勢手掌背面就靠到了石塊上,為了拉住必欣,我手背的手指關節不斷的和石塊摩擦,痛到我幾乎快要放手,這時,我平常看電影時的驚險畫面竟一股腦的衝進我的腦海中,頓時明白,電影只不過是電影,演戲跟事實,完全無法比啊!幸好建緯教練很快的就把尚儒拉起,才讓我的手指免於摩擦破皮的局面…我感到高興,因為,至少,我沒有放手,熬過疼痛,我撐住了!

  大家在溯溪的過程當中,受傷的受傷,因穿短褲被石塊劃到破皮的人也很多,有的人還瘀青,但是教練告訴我們,這是溯溪留下的紀念品,而我也樂在其中!下午兩點多鐘,我們在岸邊休息吃飯,旁邊有一個高度約七到九公尺的橋,教練要我們再一次嘗試跳水,但是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玩。我爬到橋上去看真正的高度,不看還好,一看又想到要往下跳,我的心就噗通噗通的跳個不停,全身還不自主的發抖!然而想嘗試的心,在說服自己跳了不會死人之後,我就從橋上一躍而下了。在進入水面之前停留在空中的時間好像久到讓我無所適從…開始抱怨怎麼還沒進到水裡,害怕和緊張的情緒交織在一起,突然砰的一聲,我就掉到水中了!浮出水面的我,無比興奮,有種難以言喻的心情,感謝神給我這般的膽量和刺激的經驗,真的很棒!

  在我們溯溪的過程當中,常常有伙伴無法通過教練要求的動作的情形發生,但是,教練們都很有耐心的帶領隊員們通過一個個的關卡,並不會因為你無法通過就叫你走岸邊的石頭過去,他們都盡量幫助我們讓我們可以親身去體驗,去經歷溯溪的感覺!教練群真的很棒,也很有耐心和愛心!有時候,他們也會放著讓我們自己想辦法去通過湍急的水流,讓我們學習互相幫助的團隊精神和互助合作的重要!就算是一臂之力也好,在每個人都能夠看到別人的需要並且能適時的給予幫助時,我們溯溪行中要學到最重要的東西和精神也都表現出來了!

  下午五點多鐘吧,我們終於也是結束了我們的溯溪活動,大家圍成一個圈圈,分享著溯溪印象最深刻的畫面和感想,還有伙伴說這次的溯溪活動,他覺得,妙不可言!

  感謝神給我們這次珍貴的經驗,讓我明白大自然的力量是多的麼偉大,而人類的力量卻又是何等的渺小!我更深的體會生命的可貴和健康的重要!無論你的外型如何,若是沒有健康和活力,生命就會失去很多珍貴的體驗!果然,我平時有在鍛鍊身體是對的!就算只是小小的力量,也在這次的溯溪當中幫了自己很大的忙!不要拖累別人,就是很棒的表現了!

  溯溪真的很棒,生命的另類體驗呢!健康健康健康最重要啦!哇哈哈!

Gwen



這篇文章來自於 主恩電腦維修教育中心
http://www.prolan.com.tw

這篇新聞文章的 URL 位址是:
http://www.prolan.com.tw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11